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航空客运量旺季跌八成

综合报道,新冠肺炎肆虐逾半年仍未消退,即使步入传统旺季,亦无力挽救全球旅游业。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七月全球客运量(以每公里旅客收益计)按年跌79.8%,虽较六月跌八成六有好转,惟客运力按年跌七成;而载客率更跌至57.9%,创有纪录以来新低。

「股票」航空客运量旺季跌八成

实际上,业界七月情况稍见改善,因为本地航班需求恢复相对较快,七月客运量跌幅较六月收窄10.5个百分点至57.5%。当中,中国及俄罗斯始见复苏,两国客运量分别按月收窄8.1及40.3个百分点,至跌28.4%及17.7%。反观全球跨境客运量仍狂跌近九成二,较六月仅收窄4.9个百分点。

IATA行政总裁Alexandre de Juniac警告,旅游需求萎缩的问题于七月仍未见缓解迹象,因大部分航空旅客选择留在家中,整个航空业仍陷入瘫痪。更甚的是,各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后,又重新收紧限制,只会令消费者迟迟未能重拾信心外游、以至航空公司复工无期。他呼吁各地政府早日通关,并为业界提供额外财政缓冲,否则旅游需求及就业市场难以恢复。

内地八航企共蚀400亿

事实上,全球航空业过去六个月大削逾35万个工作职位,惟咨询公司Five Aero联合创始人Rowland Hayler认为,亚洲公司以至全球机场似乎在通过推迟裁员,或至少不对外公布,变相压低了裁员总数。惟他料,至年底业界裁员总数或累积接近50万人,将对整体经济造成灾难。

他补充,目前八成以上的裁员来自欧洲和北美,亚太区裁员数量意外地少,又指航企如国泰航空(00293)及新加坡航空受限于当地政府的保就业计划,但料将在未来几周、几个月内宣布裁员。

受疫情影响,A股上市航企的中期业绩几乎全线「见红」。据内媒统计,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等八家航企共累蚀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海航控股(600221.SH)亏损高达118.23亿元。仅华夏航空(002928.SZ)录盈利822.76万元,按年大减逾94%。

国泰股价年内累泻38%

航企股价表现亦差劲,国泰股价昨跌1.75%至6.17港元,年初以来累跌逾三成八。南方航空(01055)、东方航空(00670)及中国国航(00753)年内跌幅介乎20.61至3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