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内地拒打经济战,确保高质量发展

据《东方日报》报道,虽然中国内地是去年全球唯一录得经济扩张的主要经济体,但今年选择不与美国打「经济增长战」。反之,内地政府希望通过降低债务和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来集中精力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趁经济从疫情的冲击中井然有序地复苏,借势加强风险管理。

「财经」中国内地拒打经济战,确保高质量发展

让官员专注长期改革

内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6%的目标,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增速8.4%。内地政府也坦言,GDP增长目标实际上可以订得更高,但要留有余地,更能把主要精力用在高质量发展。因此,内地今年增速或会被其他经济体超越,主因去年基数低。

事实上,内地早有分析主张废除设订经济目标,因增长目标会促使地方政府举债搞「大白象」投资。故今次内地政府订下一个较易实现的目标,可为经济划下底线,让地方官员有机会专注长期改革,如降低企业负债、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大高科技投资等。

值得留意的是,纵使内地今年的目标是减少预算赤字,从去年占GDP的3.6%降至3.2%,但不意味开支会削减。高盛预计,「实际赤字」(政府在服务方面的支出与税收之差)只会比去年降低0.9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可用来发债搞投资项目的配额虽减少了1,000亿元人民币,但降幅低于市场预期,更何况去年发债产生的未动用资金可用来弥补差额。

无论如何,当局的货币政策信号仍是「稳健」,即支持经济增长并控制资产泡沫等金融风险,信贷扩张的步伐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一致。若今年GDP要达到目标6%水平,新增贷款速度将按年放缓,意味股市及楼市皆难见狂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