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毛利率为负 东方金钰费用暴增

近期,A股珠宝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2019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珠宝行业的景气度处在低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2019年1-6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金额为1353.8亿元,同比增长3.5%,但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黄金消费量为523.54吨,同比下滑3.27%。

在行业不景气之际,2019年上半年以豫园股份、老凤祥为龙头的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但也有部分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周转效率下降、渠道不畅、经营现金流转负等问题,部分企业甚至显现品牌危机的征兆。

从各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也可以看出珠宝行业显著分化的迹象,龙头企业的盈利质量、渠道扩张、营运能力都在财报数字上有很好的体现,而半年报不尽如意的公司在下半年如何挽回颓势,糟糕的财报数字究竟是这些公司向下的拐点,还是行业不景气之下的阵痛?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结合13家A股珠宝公司及几家港股珠宝公司的半年报数据,从成长性(营收增速、渠道扩张存量与增量)、盈利能力(毛利率、净利率、期间费用率、净利润增速)、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现金流等角度分析,挖掘最值得投资的公司。

本文从盈利增速、毛利率、净利率以及期间费用率等角度去分析13家A股珠宝公司盈利能力。

莱绅通灵营收净利双降毛利率反升金洲慈航毛利率为负值

上半年,13家A股珠宝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净利润为正值,其中豫园股份净利最高,为13.83亿元,老凤祥紧随其后,实现净利9.73亿元。金洲慈航盈利最少,为-13.15亿元,金洲慈航称,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及金融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使得公司融资租赁业务面临外部环境持续变动的诸多挑战,在业务经营上也遭遇了更多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公司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资金成本进入持续上升通道,对公司2019年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金洲慈航的融资租赁业务是是子公司指丰汇租赁通过售后回租、直接租赁等融资租赁方式为承租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同时按照《融资租赁协议》约定的租息率和租金支付方式,向承租人收取租金。该业务2019H1实现毛利-6.46亿元,毛利率为-153.22%。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6.93%,在13家A股珠宝公司中垫底。

毛利率最高的公司(剔除*ST金泰。)是莱绅通灵,2019H1的毛利率是57.83%。莱绅通灵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是其产品以钻石镶嵌饰品为主,钻镶嵌饰品的毛利率高于素金产品。同时,莱绅通灵的销售收入来自自营模式的较多,自营模式的毛利率高于加盟模式和经销模式。

此外,莱绅通灵2019H1的毛利率比2018H1提高了1.53个百分点,但公司2019H1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下降24.36%和27.77%。半年报显示,公司高毛利率的王室系列产品收入占比提升 ,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

2019H1,毛利率增长最多的公司是爱迪尔。爱迪尔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3.22%,较上年同期的14.62%提高近9.6个百分点。爱迪尔称,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均为区域强势品牌,品牌附加值较高,因此整体上看,镶嵌饰品毛利率有所上升。但有意思的是,将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并表后,爱迪尔2019H1的营收同比减少了13.37%。

再来看一下净利润增速。2019H1共有5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为正值,其中豫园股份、爱迪尔、周大生的净利润增速都超过了30%,分别是46.9%、43.14%和34.62%,明牌珠宝和老凤祥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9.75%和14.3%。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爱迪尔2019H1净利润增长超过4成,但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6.48%。也就是说,爱迪尔在今年上半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维持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周大生净利率和ROE高居榜首东方金钰期间费用率暴增

在13家A股珠宝公司中,周大生的净利率最高,2019H1的净利率为19.88%,较上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上文提到,周大生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了30%,公司称利润增长显著主要原因为受益于金价上行、黄金产品热销,加盟商加大黄金产品进货导致品牌使用费同比增长17%,品牌使用费毛利率为100%推动报表端利润增速提升。而公司的ROE也高居榜首,2019H1的数据为10.6%,老凤祥紧随其后,ROE为10.44%。

费用控制方面,除了老凤祥、豫园股份和周大生的期间费用率有所降低外,其他珠宝公司的费用率都呈现增长的趋势。其中,老凤祥的期间费用率为2.97%,远低于同行水平,期间费用率次低的明牌珠宝2019H1的期间费用率为7.45%。老凤祥2019H1的销售费用率为1.69%,管理费用为0.79%。造成老凤祥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低的原因是公司以加盟模式为主,故销售费用率较低,而能够保持同行最低费用率的原因是公司规模效应、品牌溢价以及良好的管理等原因所致。

2019年上半年,剔除*ST刚泰和*ST金泰之外,东方金钰的期间费用率最高,为103.23%,2018H1的期间费用率为16.41%。造成东方金钰期间费用率高企的原因是营业收入的大幅降低及公司财务费用增长,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下降77.75%,财务费用为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3.17%,与当期营收4.96亿元接近。

金洲慈航的期间费用率增长也比较快。金洲慈航2018H1的期间费用率仅为3.95%,2019H1的期间费用率高达29.8%,期间费用率上涨系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6.95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