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贵阳农商行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升 资本指标仍需改善

摘要:天风证券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贵阳农商行脱胎于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难免受限于地域欠发达的经济结构,在业务开展上对当地人脉圈高度依赖,无法做到像全国性银行一样建立行长轮换制度以防止利益输送。再加上农商行农信社风险管理能力普遍低下,对管理层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资产质量容易积累风险因素。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赵雅芝)近日,贵阳农商行发布2019年三季报。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贵阳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上升35.77%;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上升14.67%。

去年7月,贵阳农商行因2017年不良贷款率大幅飙升至19.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1.41%等原因遭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将评级由AA-下调至A+。

业绩向好但盈利及资本指标仍需改善

在经历了一年多经营后,贵阳农商行经营情况似有好转。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上升35.77%;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上升14.67%;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6%、5.70、5.70%,较2018年末分别上升1.93个百分点、1.55个百分点和1.5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三季报未披露不良贷款相关情况,根据中诚信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2.88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33.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6%,较2018年末下降7.4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23.62%,较2018年末上升46.58个百分点。

基于贵阳农商行资产质量大幅改善、资本指标稳步提升,中诚信在2019年贵阳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将该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上调为A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

但即便如此,中诚信认为贵阳农商行仍面临信用风险暴露导致拨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及资本指标仍需改善、重组方式化解的信贷资产质量需保持关注、存款稳定性一般等诸多问题及挑战。

天风证券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贵阳农商行脱胎于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难免受限于地域欠发达的经济结构,在业务开展上对当地人脉圈高度依赖,无法做到像全国性银行一样建立行长轮换制度以防止利益输送。再加上农商行农信社风险管理能力普遍低下,对管理层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资产质量容易积累风险因素。

“暴雷”后人事变动频繁

一个月前,贵阳农商行新任董事长李忠祥任职资格获得贵州银保监局核准批复。公开资料显示,李忠祥曾任贵阳银行行长,2018年11月向贵阳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并于同月宣布出任贵阳农商行董事长。

实际上,自贵阳农商行遭评级下调、不良飙升后,该行经历了一轮人事震荡。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8月11日,冉先黎因个人原因,辞去贵阳农商行董事职务;2018年8月15日,陈永亮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8年8月31日,李宗权、倪成钢被选举为董事,郭田勇被选举为独立董事。而2018年11月12日,刚刚成为董事不足三个月的李宗权就辞去了该行董事职务;两天后,王大鸣因退休,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2018年11月13日,李忠祥被选举为董事、董事长,同时免去了王大鸣所任贵阳农商行董事长、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忠祥被调往贵阳农商行的同时,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罗佳玲调任贵阳银行任行长。但仅半年后,罗佳玲就辞去了贵阳银行行长一职。2019年6月2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一条职务调整通知显示,罗佳玲被推荐为贵阳农商行监事长(正行级)人选。

距离李忠强调任至贵州农商行已近一年时间,各项经营指标均有所好转,但留给李忠祥的“难题”仍有许多。该行曾公开表示,围绕“一二五”发展计划在一年内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即流动性比例达到40%以上、资本充足率达到10.5%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不良率降至4%以内;两年打好基础,通过两年时间,明确开展战略定位,抓好干部员工整体素质提升;五年内达到标杆银行标准,将五年内公开上市作为目标,走好小型农商行到上市银行再到中型上市银行的发展路径。

贵阳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上市是贵阳农商行的长期愿景规划,至于最终A股上市还是H股上市,还没有确定。提到一年内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这一目标,对方仅表示,贵阳农商行经营处在持续向好的状态,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7.86%,距离监管红线10.5%还有一定距离;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率为123.62%,未达到监管要求150%以上,而距离贵阳农商行“一年之约”的时间似乎也不远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