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太平洋--贵州茅台:茅台公司受重视程度提升,经营改善和股价上涨迎利好

摘要:保持较好的增长。同时也宣示出政府对于茅台长期股价走势的一种关注和信心,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未来稳中有升,这对于资本市场和贵州茅台的股票价格而言,变相地构成利好。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贵州茅台12月25日发布《关于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无偿划转上市公司4%的股权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划转之后茅台集团持股比例下降为58.00%,仍为控股股东。

一、划转股权可作为担保物,解决国有资本运营的资本金问题

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由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实控人是贵州省财政厅。此前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0.28%,此次划转之后总共持有股权占比4.28%。以最新的市值计算,4.28%股权所对应的市值约660亿元。考虑贵州茅台的长期投资价值以及股价上涨的预期,按照现行股权质押的标准,该部分股权作为最佳担保物,足以撬动千亿级的杠杆资金,为贵州省的经济建设以及资本运营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

二、万亿市值为地方债务背书,增强债券市场对金融安全的信心

截至2018年末,贵州省的政府债务余额为8849.81亿元,债务率148.79%,负债率59.66%,债务负担相比其他省份处于较高水平。另外,过去的十年间,贵州省城投债的发行规模约为5179.25亿元(剔除掉明显的非对应项之后的wind数据口径),且城投平台的行政级别较低。市场一直对贵州省的债务和金融安全存在担忧和违约预期。此次划转贵州茅台的股权,可以有效地提振债券市场的信心。从理论层面分析,贵州省国资委持有上市公司共计64.2%股权,对应的最新市值为9144亿元,全部划转具有可操作性,亦即万亿市值可为贵州省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做背书,从而有效印证了市场的看法:贵州省国资委持有茅台一家的市值就足以充分对冲整个贵州省的债务风险。股权划转消解了市场对于金融安全的担忧,有助于省一级政府和各级政府从债券市场通过其他的金融方式进行融资。

三、茅台公司受重视程度提升,经营改善和股价上涨迎利好

地方政府将贵州茅台的股权作为资本运作的一个手段,从侧面印证了当地政府对茅台公司的重视,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继续

保持较好的增长。同时也宣示出政府对于茅台长期股价走势的一种关注和信心,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未来稳中有升,这对于资本市场和贵州茅台的股票价格而言,变相地构成利好。

我们的观点:从上市公司层面,股权划转不会导致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公司的实际经营不仅不会受损,长期可能还会获益。其次从省政府层面,股权划转有助于较好地解决财务难题,也能够为国有资本的运营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至于市场上少部分声音所担忧的,会否出现减持的风险,我们认为这是小概率事件,不足为虑。

盈利预测和评级:

乐观预期下假设明年综合销售价格提高20%,在此背景下做盈利预测,测算2019-2021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5%、23%、1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27%、16%,对应的EPS分别为34.88、44.19、51.39元。

综合考虑龙头溢价和明年潜在的业绩增长空间和增速,在提价假设下按照2020年EPS给30倍PE,提高目标价到1325元,对应2019年的动态PE为3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提价或者综合销售价格不及预期,则2020年的盈利预测和EPS可能不达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