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7月当月信贷社融增量未达预期,信用扩张速度将放缓

摘要:货币政策的调整使得2020年上半年信用扩张的步伐出现放缓的迹象。根据在11日央行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比市场预期要低,而在当月人民币贷款量增加了9927亿元,同比增量减少了631亿元,环比下降了45%;而社会融资的规模相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068亿元,增量为1.69万亿元,环比下降50%左右。

信贷社融增量 信用扩张

7月份新增的贷款环比下降45%,业内认为这是融资需求遇冷的趋势。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因为银行内部会有考核的各项事宜,因此信贷增长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而6月份和7月份是行业内公认的贷款大小月分,所以7月份出现增量回落的情况是正常的。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年时间中,7月份的信贷增量平均值相较6月份都均有43%的下降值,而今年7月份的下降幅度和这一数字相差无几,所以这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现象。

尽管新增信贷社融不及预期,但结构进一步优化。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7月中长期贷款提供更强支撑;受结构性存款压缩的影响,表内外票据融资均有回落,但并未对社融构成大的冲击,在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的支撑下,社融新增维持高位,增速较前值继续上行0.1个百分点至12.9%。

张旭也表示,7月无论是贷款数据的结构,还是社融规模各组成部分之间的比例,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具体来看,贷款中的企业中长期占比提高,社融中的直接融资占比提高,且非标融资占比降低。

从新增信贷的结构看,整体上以中长期融资需求为主。7月房地产销售延续前期好转态势,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依旧稳定,当月新增贷款6067亿元;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968亿元,表现同样稳定。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主要来源于低成本的信贷供给、财政融资高增长带来的基建融资需求等。同时,7月狭义货币(M1)增速上涨,使得“M2-M1”剪刀差减少或表明实体经济投资需求的增强。

除了新增信贷社融不及预期外,当月新增存款少增较多,使得M2增速也有所放缓。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仅有803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少增28197亿元和5617亿元。M2同比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

对于为何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少增较多,股市火热分流存款是一个重要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不足千亿,主要是因为在新一季度的初月,居民和企业存款通常转为表外理财,再叠加股市回暖、基金发行规模加大,对居民和企业存款进行了分流。

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随着疫情在我国的消退,我国的经济呈现稳中发展,长期向好的局面。社会融资的增长速度和GDP的增速相互匹配,既保证了金融能够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又避免了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和增加风险的情况。预计伴随着下半年宏观杠杆率的扩张放缓,同比增幅也会出现小幅回落的情况,因此宽信用的步伐也将会变得缓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