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盘点一下我国的小地方大企业,小小城市也能出产巨无霸公司

我们经常看到外国有很多的大公司是在小地方诞生的,或者很多大公司的总部却是在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比如最典型的德国,除了柏林人口稍多以外,其他都是小城市,但盛产世界名企,像纽伦堡的西门子,布伦瑞克的大众汽车,勒沃库森的拜耳等等,日本美国也有很多这种情况,这个很让人诧异,看看我国的北上广深——北京是大央企的总部基地,上海是外企在大陆的总部集中地,而广州是大型地方国企总部最多的城市,深圳是科技制造和创新金融产业总部所在。不过也有些例外的,比如今天我们要聊的几个城市。

小城市,大企业

1.连云港。多数人知道连云港这个地级市,很多是由于亚欧大陆桥的起点就在连云港,确实这个城市还是发展的不尽如人意,虽然有着天然良港,但是地处苏北,经济腹地比较小,连云港一直不温不火,不过这个小地方却有一个医药行业的领头羊——孙飘扬的恒瑞医药,其实孙飘扬家还有另外一个巨无霸医药企业——在港股上市的翰森制药,凭借着两大医药公司股价的节节攀升,孙飘扬夫妇的财富也猛涨,位居最新的中国富豪榜第3名,目前恒瑞医药是我国医药行业的市值第一名。

小地方 大企业 巨无霸公司

2.宁德。很多人都不知道宁德这个地级市在哪里,宁德是福建倒数的城市,但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得不说的世界第一名锂电池公司——宁德时代就诞生于宁德,这是因为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曾毓群是宁德人,他把在外面学到的技术,获得的资金,人脉关系,人才等等都带回资金家乡发展,创立了宁德时代这个行业巨无霸,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曾毓群以608.1亿元人民币位列第28位。而且新能源汽车电池这个新兴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而确定,宁德这个小地方终将受益于产业大发展。

小地方 大企业 巨无霸公司

3.云浮市。很多人不知道广东还有这么穷的地级市,但是云浮有一个目前国内第一大的肉类生产企业——温氏股份,可能市值上已经被牧原股份超越,但是产量来说,温氏股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温氏股份还带动了一大批的农民一起养殖生产致富,养猪养鸡也可以成为巨无霸,并且走向共同富裕,这个很接地气。

小地方 大企业 巨无霸公司

4.漯河市。漯河市是河南省的一个地级市,这个人口两百多万的地方,在河南算得上小城市了,但是亚洲第一大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就诞生在这里,双汇发展很快,并在2013年以71亿美元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屠宰商和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并购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成为双汇国际的全资子公司,而双汇国际就是世界第一大的猪肉供应商了。

小地方 大企业 巨无霸公司

再比如四川简阳的海底捞(简阳已经并入成都),安徽省芜湖市的海螺水泥和奇瑞汽车,辽宁省辽阳市的忠旺铝材等等。

其实除了这些名气比较小的地级市之外,我国也有很多区县甚至乡镇也涌现出很多大型企业,比如佛山顺德下面的北滘镇有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和美的;东莞的长安镇有全球手机前五名的OPPO和vivo;比如贵州遵义仁怀的茅台镇,大A股第一大市值的贵州茅台就是这个小地方出产,一瓶酒市值超过整个贵州省的经济总量;山东滨州市邹平市魏桥镇的世界500强、全球最大棉纺织企业魏桥集团;再比如泉州下面的晋江市和石狮市也是盛产大企业和大品牌。

应该说很多的大型国企央企或者高科技由于先天因素在大城市居多,但是也有很多细分领域,小企业通过自身的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更加的有活力,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等等,为其他地区的发展起了个好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