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德勤:科创板平均发行市盈率50.26倍 首日回报率差异大

摘要:今年前三季度主板及创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主板和创业板分别为10.1 亿元人民币和6.1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较去年有所增加,平均融资规模为16.3 亿元人民币。

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德勤9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新股巿场回顾中国内地》(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科创板平均发行市盈率50.26倍,高市盈率成主基调,各IPO项目首日回报率差异明显。

“可以预期,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吸引我国具有“硬科技”的企业上市融资发展,让发展中的科 技企业获得与大企业获平等的融资机会,从而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经济的能力。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

高市盈率成科创板主基调 平均发行市盈率50.26倍

上海主板、深圳中小企业板及中国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及平均回报率如下:75%的IPO项目(71宗)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23%的IPO项目(21宗)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1%的IPO项目(1宗)市盈率在5~10倍之间, 1%的IPO项目(1宗)市盈率在30~40倍之间。

由于A股规定新股首日涨幅不得>44%,因此新股首日回报率无明显差异。 各板块新股回报率较为平稳,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为44.18%和39.08%。

而与此同时,科创板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情况。超九成IPO项目市盈率在30倍以上,扣除超百倍2家破百倍公司,以及市盈率最低的中国通号(688009,股吧)(18.80),平均发行市盈率50.26倍。

具体来看,7%的IPO项目(2宗)市盈率在100倍以上,最高者达到467倍(微芯生物(688321,股吧)),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市盈率达170.75。56%的IPO项目(18宗)市盈率在30~50倍之间。34%的IPO项目(12宗)市盈率在50~100倍之间。仅3%的IPO项目(1宗)市盈率在10~30倍之间。

各IPO项目首日回报率差异明显。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59%,各新股之间首日回报率明显差异,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为 400.15%和84.22%。

“这说明科创板相较于内地其他市场,更能够体现不同行业、企业的价值,市场化程度更强”,童传江表示。

内地融资规模与港股相近 资本市场有机会更紧密合作

今年前三季度主板及创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主板和创业板分别为10.1 亿元人民币和6.1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较去年有所增加,平均融资规模为16.3 亿元人民币。科创板本年平均融资规模为14.5亿元人民币,位于各板块中上游水平。

童传江表示,就融资规模看目前内地市场与港股市场越发相近。

受到大环境因素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巿场数量与融资金额双双下调,但于本季末重拾升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股发行数量为98只,融资总额为1248亿港元,两项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49%。

“可以预期,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吸引我国具有“硬科技”的企业上市融资发展,让发展中的科 技企业获得与大企业获平等的融资机会,从而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经济的能力。童传江表示。

针对下一步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的合作,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总结道:“单凭一个市场并不足以能够完全满足这些企业的一系列业务需求与庞大融资计划。从更长远看,我们认为两个资本市场更紧密合作互补的优良机遇,方才是支持经济及这些企业健康成长之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