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泰证券11月A股策略:利多弊少 谋势而动

摘要:从三季报数据来看,盈利端开始释放积极信号,近4成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同比改善,该比例较18年底提升4%,环比也小幅提升,数据显示A股盈利能力继续分化,但28个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ROE同比改善,这意味着多数行业盈利杀估值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一些盈利触底的行业已经开始凸显配置价值。

来源:中泰证券

报告摘要:

策略——利多弊少,谋势而动

回顾:我们10月观点是淡化风格,聚焦业绩,认为市场仍将围绕风险偏好做“结构”,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策略建议聚集三季报,高估值领域找具备强业绩支撑的标的,低估值领域找盈利能力逐渐筑底的标的。事后来看,10月市场先是经历了外部摩擦缓和后的信心修复行情,但随后再度证伪了多头幻想,成交低迷显示存量博弈格局下,市场缺乏足够的向上弹性。整体来看,10月市场主要呈现两个特征,一个是通胀预期,超预期的CPI数据带动农林牧渔板块一枝独秀,另一个是年底保业绩的调仓行为,机构提高了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领域的配置比例。我们10月金股组合上涨2.30%,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89%,中泰金股组合2017年2月成立以来,累计组合收益69.54%,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为54.82%,10月金股组合中表现较好的是常熟银行(8.84 +3.03%,诊股)(16.10%)、泰格医药(68.94 +0.94%,诊股)(10.07%)、国电南瑞(22.39 +2.00%,诊股)(7.33%)。

内外环境改善,外资入场提速。宏观层面,10月核心聚焦在于利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名义利率普遍上行,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均上行了20BP左右,背后的原因可能并不相同,但整体而言流动性的因素可能大于基本面的因素,而且对大类资产的影响结果是趋于一致的,9月底以来主要资产对利率的相关性明显回升。对全球市场而言,更值得关注的是10月美联储重启扩表操作,我们理解的主要原因是超额准备金低于均衡规模之后,导致美联储的利率机制失灵,美联储需要类QE操作来维持合理的准备金水平,尽管这次扩表的起因和方式区别于传统量化宽松操作,但最终的指向都是弱美元的方向,中期的维度,沿着空美元的思路布局具备性价比,利好新兴市场权益资产,6月以来,北上资金已经持续净流入超过1500亿。短期而言,从昨晚美联储的降息表述(预防式而非衰退式)来看,一方面这属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确认,另一方面,后续货币政策变化可能主要取决于未来全球经贸问题的演化情况,纵观今年美联储几次降息操作,每次降息预期落地之后美股都会步入一段调整期,这次可能也不例外,而对A股的映射作用可能较为有限。11月值得关注的几个方面:第一,11月7日MSCI指数会议,届时会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另一方面这次会议还将纳入部分中盘股,可以参考8月中下旬的行情,配置盘增强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第二,中美经贸磋商按照原计划推进,11月关税清单排除程序启动,外部环境有利于风险偏好回升,当然也需留意不确定性;第三,关注国内政策端的变化,诸如专项债额度提前发行,以及四季度政策密集释放可能带来的制度性利好等。整体而言,我们对11月行情偏乐观对待。

估值分化延续,盈利趋向积极。从三季报数据来看,盈利端开始释放积极信号,近4成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同比改善,该比例较18年底提升4%,环比也小幅提升,数据显示A股盈利能力继续分化,但28个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ROE同比改善,这意味着多数行业盈利杀估值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一些盈利触底的行业已经开始凸显配置价值。估值层面,与我们10月观点提到是一致,当前市场不同行业间的估值分化状态已经处在历史高位,这种极致分化局面的打破,往往依赖于大级别的上涨或下跌来完成,其背后的驱动力又往往衍生于宏观周期、制度层面的变化,我们认为在这种驱动力出现之前,市场可能还要经历较长的一段垃圾时间。估值极致分化,存量仓位集中的背景下,11月配置思路上,建议围绕通胀预期和增量资金做调整,自上而下更看好消费和金融。主题层面,建议关注区块链、国企改革等。

11月金股组合:

自上而下,结合我们各个行业月度组合,2019年中泰证券11月金股推荐如下:常熟银行、美年健康(15.35 +2.95%,诊股)、丸美股份(72.70 +1.21%,诊股)、长安汽车(7.45 +4.05%,诊股)、金风科技(12.60 +0.24%,诊股)、捷佳伟创(34.01 +1.52%,诊股)、山东黄金(32.15 +1.16%,诊股)、海油工程(6.10 +1.16%,诊股)、中直股份(45.15 -0.13%,诊股)、创业板50ETF。

风险提示:

每月研究观点和重点推荐标的基于各行业组对未来一个月的基本面和盈利情况判断,各行业在做出最后推荐有其经济和政策前提,可能会存在经济和政策与我们预期不一致的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