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黄金」美国实质利率止稳走扬,专家:金价Q4恐难再创历史高

金价今(2020)年在美联储(Fed)祭出无上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对抗疫情、美元贬值的带动下一路走扬,从去年底至今年8月初涨幅接近37%,但之后却开始压回、使得年初迄今涨幅收敛至27%。分析人士认为,实质利率、美元指数近来开始反弹,预估金价恐怕难以在今年Q4再次刷新历史高。

Carillon Tower Advisers副总裁Matt Orton指出,美元走弱、Fed祭出QE,带动金价于8月6日飚升至历史收盘新高(2,069.40美元)。Fed的行动压抑实质利率,降低现金、公债的吸引力,进而促使资金涌进黄金。

不过,Orton表示,美国已经转负的实质利率近来止稳,并于8月开始走扬,这导致金价走软。实质利率、美元是驱动金价的关键,而非股市投资人的信心状况。在经济数据持续透露复苏迹象的带动下,预估实质利率可能会持续走升、美元也会同步转强,对金价造成額外逆风。他认为,金价近期恐怕难以再次刷新历史高。

「黄金」美国实质利率止稳走扬,专家:金价Q4恐难再创历史高

DWS Group投资组合经理人兼原物料主管Darwei Kung表示,若要金价涨破天际,得出现一些特殊事件,例如Fed的货币政策不再定锚通膨、引发通膨忧虑,或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结构性改变、让全球投资人对美元失去信心,进而导致美元重贬。这些事件发生的机率非常低。

Kung认为,若美国未推出更进一步的货币或财政刺激政策,金价预估只会温和上涨,于明年第三季底上扬至2,100美元。这项预测的前提是,新冠肺炎疫苗届时已经全面普及,经济也重回轨道。

过多人相信美元恐崩

今(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充满不确定性,现任总统川普不愿对败选后和平转移政权做承诺、认定邮寄选票可能造成选举舞弊,这促使避险需求攀升,投资人也开始重新思考对美元的悲观看法。

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报导,瑞士信贷货币策略长ShahabJalinoos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的风险,促使该团队预测未来四周美元将走升,结束连续数月的贬值走势。这是瑞信5月以来首度决定下修欧元兑美元的一个月目标价。他预测欧元兑美元将来到1.16,低于8月当时预测的1.21,部分是因为欧盟计划举债、协助经济走出疫情阴霾的关系。

美国银行货币策略师Ben Randol也表示,接下来将有严重的经济及事件风险,预测美元将在选前走升、甚至于选后继续攀高。美银如今预测,今(2020)年底欧元兑美元可能从目前的1.16下探1.1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