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陈茂波:望第三季经济有转机

《信报财经新闻》报导,正当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渐敛,社会激烈抗争却有死灰复燃之势。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表示,防疫抗疫措施日前放宽,对很多商店和食肆来说,这几天实在是期待已久,惟他警告,社会事件有卷土重来迹象,或会干扰经济恢复,他仍然担心第二季的经济情况,期望第三季会有转机。

「财经」陈茂波:望第三季经济有转机

他指出,外贸方面是较难掌握的部分,由于欧美地区疫情仍在发展,当地经济和需求相当疲弱,相信第二季香港对这些地区的出口难有起色。香港经济活动方面,零售消费及餐饮业分别约三成及两成生意来自访港旅客,该部分暂时也难以恢复。在有效疫苗出现之前,防疫工作将趋向常态化,如何能同时保持经济活动有效地进行,是重要的课题。

冲突再现造成干扰

陈茂波称,昨日是母亲节,随着疫情逐步受控,一些限制措施日前略为放宽,包括限聚令上限人数、多类商业活动处所的营运限制等,可让市民外出松一松,亦为节日增添气氛。过去周末不少食肆订台爆满,商店人流亦显著增加。香港经济过去一年,受连串暴力事件及疫情的双重打击,此刻人流和生意额回升,显得极其重要,更是许多中小企能否继续经营下去的关键。

他认为,近期疫情受控,让经济有喘息空间,但「疫情能防控,暴力难遏止」,近日一些地区再现人群聚集与冲突,甚至干扰商店或商场营运,对原本已疲弱的经济、零售市道、小商店,绝对是坏消息。若商店食肆因人群聚集与冲突影响而人流减少,甚至暂时拉闸,将会把业界仅有的生存空间也扼杀掉,呼吁市民即使持不同想法,亦应坚守和平原则,以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方式表达意见。

陈茂波又说,香港首季经济按年负增长8.9%,是有纪录以来最差,估计第二季经济情况仍然令人担心,但相信只要继续有效防疫,经济及商业活动陆续恢复,第三季可望有转机;他又提到一待《财政预算案》在立法会通过落实派1万元计划,即使市民只把部分款项用作消费,已可带来一定程度的刺激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