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英伦金融黎永达:金价到顶了?

金价从6月中旬开始突破两个多月的1750-1680震荡格局,近期更升破1800见9月高位,但若留心看技术分析,金价有机会在1826至1835面对较大阻力,1826是2011年8月的重要收市位,亦是自2018年8月开始的上行通道阻力顶部,若加入2020年5月的下行菲波回调,可见161%反弹阻力亦在1823区间,是历史、通道及黄金回调的三重阻力区间。所以,好友在目前要格外提防。

月图可见,金价正在测试过去收市重要阻力

周图可见金价十分接近上升通道顶部

从5月下行的菲波回调161%看1823区间亦是重要阻力

留意一点,若微观看上升轨,可以量至1835-1840区间,即是说,若有额外刺激,金价可以有进一步的升幅,但还要看消息的刺激有否延续性。

疫情不是主导这波金价的焦点

若我们回看这波金价从1750区间突破上行的行情,若以资金流状况及其他风险资产表现考虑,并不是太合乎市场效益的,因为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近周期并没有造成效大打压,即使是以聪明钱投资趋向,升势亦太急。所以,这波升势有机会是受疫情以外的风险事件影响。

即是,有人预知某类突发风险,而预早入场。推升金价,这说法笔者早在6月下旬已在表述。然而,近期中东及伊朗局势,则持续被大家忽略:

6月23日:多国联军说拦截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发射的弹道导弹

6月29日:「巴格达空袭」夺官命!伊朗通缉川普追凶

6月26日:伊朗帕尔钦(Parchin)爆炸及设拉子(Shiraz)停电

6月30日:伊朗德黑兰北部医疗中心爆炸

7月2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起火

7月3日:伊朗设拉子大火

7月4日:伊朗阿瓦士(Ahvaz)发电厂火警

伊朗对以上的受袭未有大幅的报导,但以色列己经承认袭击,以有其他报导指列色列动用了F-35战机袭击伊朗。只要透过对比,金价无疑是在反映中东的风险升温。但有如年初的美伊局势分析,伊朗较大机会低调处理有关事件,并不会立即对以色列宣战。

以色列袭击伊朗,必须得到美国及其他中东国家默许,而特朗普目前的面对的民望下跌情况,与1973年尼克逊面对水门事件十分类似。而当年尼克逊因为要面对水门事件,默许赎罪日战争,从而及造成当年的石油危机。

以色列是美国盟友,而以色列一直与伊朗交恶,在美国默许下,以色列有机会再实施进一步的行动。由于疫情对油价造成打击,沙特虽然亦与以色列政见不合,但亦与伊朗交恶,所以不排除,沙特与美国,有默许以色列对伊朗施以攻击。

这样的局面下:

1)以色列可以在中东进一步扩张

2)伊朗持政者政治败退机会增加

3)伊朗败退,背后打击俄罗斯势力

4)局势推升国际油价,利好沙特

5)特朗普有机会转移国内疫情视线

伊朗是一个计时炸弹

要留意一点,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的军力亦是比伊拉克薄弱,而当时伊拉克有着美国的军事支持,但伊朗则运用低级军备与伊拉克苦战8年,所以若伊朗一改沉默,作出强硬响应,局势升级的速度及严重性可以很快,但有见目前伊朗国内的政治稳定性及国力不稳,作出强硬响应的机会暂时不大,反而往后不稳定的中东局势却有机会逐步递增。

伊朗有着丰富的石油利普之余,而地理上更拥有波斯湾的操控权力,影响力其他;中东国家的油运。从一战起,英、法、美、俄至中东各国亦在争夺伊朗的利益,并不断进行政治及军事角力。

而伊朗本身是波斯古国,从古文明开始,就在欧亚大陆中与各国争战;宗教上,伊朗信奉什叶派,而不少中东国家则是逊尼派,两派在争夺伊斯兰教正宗及圣城的态度上,一真闹矛盾。所以,从历史,宗教,利益及政治上,伊朗成为新一轮商品市场的黑天鹅,引发金价及油价行情,机会绝对是有的。

这波炒作接近尾声?

金价过去两周急升,较大机会是反映有人预先知道以色列攻击伊朗推使,包括美国及沙地的默许及借道,目前问题是究竟局势会否再度发酵下去;从目前看到,伊朗在受袭后克意低调处理,风险情绪进一步升温的机会正在下降,不排除攻击告一段落后,资金会乘着市场炒作情绪离场。

所以,若中东无进一步紧张局势下,要提防金价在高位急回。盘面上,七月中旬将开始美股业绩期,由金融及科技股带头开始,乐观的股市预期,料金价有一定打压。而同时,新一轮的疫苗测试结果亦会在七月中旬公告,若有疫苗在研发上有突破,风险情绪即会出现重大改变,或对金价作出进一步的打压。黄金好友要对以上的情况多加关注。

(文章转载:凤凰网港股http://finance.ifeng.com/c/7xyFOx0OPoW)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