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IMF示警全球央行降息潮令公司债风险升温,四成面临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IMF)继周二再次下调全球今年经济增速估值至3%,创11年来新低,明年下调至3.4%后,IMF周三再次拉高分贝,警告公司债市场恐面临风险,因为主要央行近来降息后,投资人追捧高风险资产以寻求较佳的报酬,公司债高风险水准令人忧虑的情况恶化,中期金融情况更易受到冲击。

「债券」IMF示警全球央行降息潮令公司债风险升温,四成面临变数

IMF警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主要因素,仍是持续的贸易紧张情况及政策不确定性。在半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提到,英国仍有可能无协议脱欧之类的重要地缘政治事件,可能会造成金融条件急剧紧缩。“虽然较宽松的金融环境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帮助抑制下行风险,但短期而言,这也鼓励更多金融冒险,并加剧金融脆弱性。”

IMF指出,“投资人对这轮经济周期的下行风险可能过度自满,又特别把企业和非银行金融业的风险上升列为一大隐忧。”

IMF并警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主要因素仍是持续的贸易紧张情势及政策不确定性。IMF和世界银行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秋季大会。

IMF和其他经济决策者过去曾对风险公司债的高水准表达过担忧。但IMF周三表示,全球主要央行企图以降息来对抗立即的经济风险,让这种情况恶化,导致信用品质不佳的公司债水准“令人堪忧”,并使得中期金融情况更容易受到冲击。若全球经济再次出现滑坡的情况下,主要经济体中全部公司债的40%可能被视为“面临风险”,这一比例超过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准。

「债券」IMF示警全球央行降息潮令公司债风险升温,四成面临变数

IMF特别把企业和非银行金融业的风险上升列为一大隐忧。报告内容提到,面对利率下降,投资人正在利用较弱的投资人合约来加仓流动性不畅的资产,以追求更高回报。

美联储(Fed)今年已降息两次,因担心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和贸易紧张可能波及到美国整体经济。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其他央行继续维持负利率,以刺激放贷。

此外,IMF表示,如果全球经济衰退的程度达到上一次金融危机时的一半,就将有19万亿美元公司债被认为“面临风险”。IMF称这些债券来自那些获利不足以支付利息支出成本的公司。

IMF警告,低利率环境推高对新兴和前沿(front)经济体债券的需求,这些经济体的外部债务攀升至相当于出口160%的水准,2008年时为100%。如遇严重衰退,这些巨额债务将难以维持或展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