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硬核“硬核国安爷爷”孙彪走了 为国守护密电一辈子

11月27日,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了传奇机要员孙彪的遗体送别仪式,这位享年102岁的老人是国家安全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是祖国隐蔽战线上的勇士,他曾隐姓埋名长达80多年,和密码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老人家走了,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共和国密电守护人的一生。

t01c0b9a38f3bdc43cc.png?size=640x480

孙彪,四川人,1918出生,他年仅15岁时就参加了长征,跟着红军队伍爬雪山过草地,艰苦的经历让孙彪成长为了一个意志无比坚定的战士。1936年的一场战役中,孙彪被子弹射中,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却落下了残疾,再也不能到正面战场杀敌。既然不能到正面战场上杀敌报国,那就到隐蔽战线上从事密码工作。孙彪其实是他的化名,他的本名叫孙开义,他当密码战士长达80多年,孙彪这个名字始终伴随着他。

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孙彪一点都不惧死亡,他有着深入虎穴的精神。1942年,他被派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从事机要密码工作,由于是在白区从事秘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严格保密,孙彪将保密做到了极致,在一间机要室里一干就是四年,这四年他从没有出过办事处的大门,多么令人敬佩!

在孙彪心目中,密码远远比自己的命重要,密码在人在,密码不在人亡。1950年的时候,新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到联合国,孙彪和另一个机要员都属于代表团成员,两人主要负责通信联络和密码工作。他们在美国一共待了37天,孙彪连房间都没有踏出去一步,就连睡觉都抱着密码箱,可想而知,他有多么敬业。

机要员从事的是密码工作,嘴一定要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在正面战场上杀了敌会成为人人敬仰的大英雄,而机要员不论做了多么了不起的大事,在很长时间里都得默默无闻,必须要守口如瓶,将所有的激动、喜悦压到内心最深处,很多秘密一守就是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而孙彪就是一个低调、认真、淡泊名利的人,他的工作是波澜壮阔的,同时也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虽然如今这位硬核“国安爷爷”走了,但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关键词:硬核国安爷爷走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