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随着经济回升 生产者价格通缩有所缓解

导语:随着新病毒的爆发,洪水使食品价格上涨,消费者通货膨胀率也上升

经济

上个月,由于中国经济开始摆脱冠状病毒的衰退,制成品价格几代人首次下降,制成品价格略有上涨。

消费者通货膨胀也有所上升,原因是间歇性的新病毒簇导致更多的封锁,而农业地区的大洪水减慢了某些食品的生产和销售。

国家统计局(NBS)周四表示,用于衡量工厂生产成本的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从一个月前的-3.7%升至-3%。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黑色金属,制成品和消费品价格上涨,推动了自10月以来首次受到密切关注的涨幅。但是,非商品价格暴跌。

在工业关闭和数百万人的封锁导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之后,生产者价格通缩可能会损害中国恢复经济的努力。价格下降是增长的障碍,因为客户将购买推迟到可以预期获得更低价格的时候。北京政府一直在向经济注入数万亿元人民币,以启动该行业并吸引消费者再次购买。

财政刺激

中国高级经济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领导的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表示,该数据补充了“证据,表明工业需求在第二季度末已基本恢复。“随着财政刺激措施和基础设施支出仍在增加,我们认为经济活动和生产者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回升。按照过去的形式,这意味着核心消费者价格通胀也应该不久就开始上升。”

NBS数据还显示,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5月份的2.4%升至2.5%。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猪肉和一些蔬菜价格上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于6月提高了燃油价格后,燃油价格也上涨了。

国家统计局城市统计司高级统计员董丽娟表示,生猪屠宰速度放慢,严格的防疫要求和减少进口量也使供应趋紧。

饭店,餐馆

董建华说,由于餐饮业和餐馆的需求从封锁中反弹,价格也受到了影响,封锁使数千万人只能回家。

中国许多地区的洪灾以及北京新发地市场上的冠状病毒簇导致某些地区蔬菜短期短缺,并使新鲜蔬菜的价格从上个月的8.5%下降至2.8%。

董建华指出,国际商品价格也有所上涨,国内制造业稳步复苏,上个月市场需求持续改善。

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警告称,去年非洲猪瘟的复活,使中国猪肉市场大跌,这威胁到CPI进一步承受压力,洪灾的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剧。

“近期中部和南部地区严重洪灾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比预期更长的时间,这将推高蔬菜和谷物价格,”以周英科为首的巴克莱分析师写道。“由于对COVID感染的担忧以及第二波非洲猪瘟的风险,猪肉进口的暂停可能会加速猪肉通货膨胀的反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