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欧洲主权债有大泡沫?专家:殖利率会续跌但风险极高

Bianco Research创办人Jim Bianco直指,全球经济逐步趋缓,未来几个月欧洲债券殖利率可能会持续走跌。

「债券」欧洲主权债有大泡沫?专家:殖利率会续跌但风险极高

The Market 25日报导,Bianco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全球经济逐渐趋缓,因此未来几个月,主权债可能是史上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就算是殖利率转负程度最严重的瑞士,债券的总报酬率仍高达30%、甚至更多。这会是未来几月报酬最佳的部分标的。

话虽如此,Bianco警告,固定收益的总报酬,可能也会出现严重的均值回归现象。也就是说,若有某标的现在总报酬极佳,前一年、或后一年的报酬就会极差。欧洲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人的报酬,目前可能已高达20~40%,但到了明(2020)年或2021年,报酬恐怕会是史上最差。

Bianco直指,2000年网路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跟着泡沫买进是快速挣钱的最佳方式。然而,如何毫发无伤地退出,却是大哉问。这就是主权债当前的困境:负利率还有延续空间、但须冒极高风险。

若主权债的巨大泡沫破灭、会发生什么事?Bianco说,负利率若真的刺激经济复苏,欧洲主权债恐为投资人带来巨大亏损、进而引爆金融危机。这是因为,当殖利率趋近于零、甚至转负,利率只要小幅变动,债券价格就会剧烈震荡。经济复苏若导致殖利率跳高,投资组合可能蒙受20-30%的损失。

也就是说,短期内买进欧洲主权债的确是不错的策略,但等到经济触底、这笔交易恐将爆裂。

「债券」欧洲主权债有大泡沫?专家:殖利率会续跌但风险极高

Bianco指出,等到欧洲经济真的复苏,金融类股有望一展身手。目前欧洲金融股已是落水狗,持有者蒙受巨大亏损,欧洲的银行股指数创下40年新低、日本的银行股指数也不惶多让。他不建议现在就买进,因为时间太早了,局势反转前恐已赔掉2/3的资金。宁可放弃逢低承接的机会,等到金融股开始复苏再说。

Bianco并建议买进黄金。过去四年来,金价的走势跟全球殖利率转负的债券数量完全一致。黄金无法生息,一直为人诟病,但在当前的负利率环境,黄金反倒成为高殖利率的替代资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