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入世”以来,我国出口总额年增长13%,挤压了欧美日的份额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我国迅速融入了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经济迅猛发展。

从数据上看,2001年我国出口总额为2661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六,落后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之后我国出口总额迅速发展,2002年超过了法国和英国,2004年超过了日本,2007年超过美国,2008年超过德国,跃升为世界第一。2008年-2019年,我国贸易总额始终居于世界第一,占世界的出口总额从4.3%增长到13.3%,增长了9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出口份额下降了3.1个百分点,德国下降了1.4个百分点。但15年我国份额增长到13%之后,就停滞了增长,接近了天花板。

出口总额 年增长 欧美日

出口总额 年增长 欧美日

出口总额 年增长 欧美日

“入世”以来的18年,我国出口总额年均增速为12.5%,远高于美国的1.3%、德国的2.7%、荷兰的4.8%、韩国的5.5%等发达国家,同期日本、法国、英国和加拿大甚至还负增长,其中日本、英国和加拿大年萎缩幅度甚至超过1.5%。同期印度增长10.8%,越南增长18.2%,波兰增长10.6%,增速均较快。尤其是越南,表现更为抢眼,增速排名第一;这和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部分位于中国的工厂转移到了越南有关,2019年越南出口增长超过30%,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大受益国。

新千年以来,全球出口贸易中我国对欧美日发达国家的挤压效应比较明显,不过中国出口中有约1/3的为加工贸易出口,这些主要是欧美日等跨国公司在我国设厂组织的出口,不能完全算我们自己的功劳。但要看到,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我国出口市场有被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国替代风险。

出口总额 年增长 欧美日

出口总额 年增长 欧美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