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内地肝癌發病率上升 華人專科醫生協會免費測試肝臟健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為肝守護」心安公眾健康講座暨華人專科醫生協會籌備晚宴19日在深圳舉行。公眾健康講座上,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上海華山醫院腫瘤科梁曉華教授,香港臨床腫瘤專科醫生張寬耀,深圳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田耕教授等專家,圍繞肝臟健康主題講解了肝病的防治,並現場通過案例討論跨專科治療團隊協作的優勢,提高我國肝癌的治療效果。

\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在公眾健康講座上

全球一半肝癌發病和死亡患者在中國

我國素有「肝癌大國」之稱,全球有50%以上的新發和死亡肝癌患者在中國,每年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居世界首位。

目前多種因素已被證實是肝癌發病的危險因素,主要包括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酒精和黃曲霉毒素等,而我國70%-80%的肝癌都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導致。「近年來,內地肝癌的發病仍在不斷上升,但是香港肝癌發病已經下降,其實兩地由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導致的肝癌處於同一水平,而發病趨勢的不同主要在於飲酒和飲食習慣的不同,內地由酒精和黃曲霉毒素引起的肝癌發病率在上升。」潘冬平教授說。

我國肝癌發病情況嚴重,不僅體現在發病率高,也包括肝癌惡化的程度。在臨床上發現的肝癌病人中,近80%以上已經屬於中晚期,僅不到10%的人在確診後活過5年。「早期肝癌沒有明顯的癥狀,也沒有神經痛,等到感覺到癥狀的時候,以及發生轉移,屬於中晚期了。」潘冬平教授說。

「肝癌是最容易預防和早期發現的一種惡性腫瘤。」潘冬平教授說,在肝癌的早期篩查中,可以通過抽血查甲胎蛋白和做B超檢查進行診斷。因此,對於乙型或丙型肝炎,代謝性疾病或酒精中毒等這幾類高危人群而言,每半年到一年定期進行肝癌篩查非常必要,可以進行早期防治,守護肝臟健康。

將為公眾免費測試肝臟健康測試

在公眾健康講座結束後,華人專科醫生協會籌備晚宴還進行了閉門會議。華人專科醫生協會由一眾國內外的知名醫生專家學者發起及組成,協會首屆會長由潘冬平教授擔任。

據介紹,孩協會將組織華人專科醫生開展地區間、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開展醫學科學研究,促進醫藥新技術、新成果的轉化。「協會將會致力於提高中國腫瘤、肝病及腎病的研究及治療,為患者帶來新的診斷和治療技術,新的藥物以及手術治療。」潘冬平教授說。

作為一名肝癌患者,心安醫療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華人專科醫生協會發起人之一周國啟在接受採訪也表示,歷經9年的治療和心安5年的服務工作,完全能理解和體會患者追求健康和正常生活的渴求。「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和醫療服務的進步,都能對患者的治療和生活質量都能產生深遠的幫助。」周國啟說。

值得一提的是,協會籌備委員會還宣布了協會成立後的首個慈善計劃,將向普通公眾免費提供LiverFASt整體肝臟健康測試。LiverFASt是一項革命性的血液檢查,可為醫生提供3種定量的患者診斷結果,以評估包括脂肪變性(脂肪肝),炎症活動和肝纖維化在內的整個肝臟健康狀況。

據介紹,第一階段將在協會成立後的三個月內發放首批免費名額。經醫學專家的評估,協會向具有高潛在肝病風險(例如,乙型或丙型肝炎,代謝性疾病或酒精中毒等)的普通公眾提供費用全免的LiverFASt整體肝臟健康測試。

協會籌備委員會表示,希望通過改計劃提高公眾對肝病的認識及防治,完善肝病的慢病管理,減少由肝炎、肝硬化等慢性疾病進展至嚴重階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