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科学发展半导体产业,切忽搞“芯片大跃进”!

近日随着美国对华为麒麟芯片制裁的加深,麒麟芯片已基本成为“绝世品”。而就在这一刻开始,国家开始重视起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在一线城市,许多二线城市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献身,创立各种半导体产业。然而,还没多长时间,这场轰轰烈烈的“芯片大革命”就出现了许多与理想相悖的情况!

科学 半导体 芯片

前段时间,三年前轰轰烈烈的武汉弘芯半导体产业在一片混乱当中倒下了,就连国内唯一一台14纳米的高端光刻机也抵押在了银行。然而,继弘忍半导体之后,南京德科码半导体也申请了破产。

想知道上述这两家半导体产业破产的原因,我们得先来了解一下像半导体这种高科技产业建设与一般的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区别。

首先,经济开发区与高科技产业不同。经济开发区的主要环节只有两个,那就是资金和产业链。也就是说,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只要能够保证资金链的充足,就能够有机会同其他的企业一起构建比较完善的产业链,而有了完善的产业链,资金来源就不是问题。

接着就是高科技产业。与经济开发区建设不同,高科技产业除了要有资金和产业链之外,还需要的是技术,其中技术是三个环节当中的龙头环节!也就是说,高科技的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技术,有了技术才能够有力的从各种渠道获得资金,只要能够获得相应的资金链,那么后续的发展就跟经济建设开发区建设是一样的了。不管怎么说,技术是最为关键的!任何一个高科技产品都必须有自己的一套核心技术,才能够保证该高科技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武汉弘芯半导体和南京德科码半导体的破产,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资金链的不足,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该产业成立初期就盲目的邀请其他的相关半导体产业入驻,企图借助其他的企业来帮助该项目的发展,搞成跟经济开发区建设一样的模式。而这两个半导体产业自身也没有任何的技术。

尤其是南京德科码半导体,当初仅仅是一位商人说愿意投资建设一个半导体产业就盲目的动工建设,而这位商人本身就不了解什么叫芯片,更不用说芯片的制造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两个半导体产业在技术、资金、产业链三个环节中,只是一味的追求产业链的完善,而忽视了技术这一重要的龙头环节,以至于最后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

从这件事中让我们不禁想起了50多年前的一次“大跃进”运动。当年大跃进运动的起因就是因为盲目的追求国内的钢铁产量,动用各种行政手段,强迫国民将自己家内的铁器拿去炼钢,最终这些炼出来的钢不仅是一些没用的粗钢,而且还让许多人民的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而这次武汉弘芯半导体和南京德科码半导体事件恰恰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受到美国的制裁发展国产的芯片的确是刻不容缓,但是也需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否则不仅最终的结果会与事实相反,而且还会劳财伤民!

所以,发展芯片制造产业,我们必须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解决好自身的技术问题,切记不要让当年的大跃进在当今的芯片领域中再次重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