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债券」BOJ委员:日本应采更大胆货币宽松积极买进公债

日本央行(BOJ)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周四(9月3日)警告,大流行令消费、资本支出展望转趋黯淡,BOJ必须采取更大胆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应对日益升高的通货紧缩风险。

片冈表示,BOJ必须积极买进政府债券、明确宣示准备进一步调降利率以减轻家庭与企业负担。他并且说,藉由采取行动来展现不会容忍通货紧缩的决心,BOJ可以提高价格目标的可信度。

BOJ前副总裁中曾宏曾在2016年指出,解决经济活动不够热的方式就是将名目利率压低、将通膨预期拉高,进而降低实质利率。

BOJ总裁黑田东彦目前的任期将于2023年4月届满。黑田曾于2016年2月在日本国会殿堂上坦承,单单靠加速印钱并不足以提振通膨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BOJ曾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于两个不同时点调高利率。

IHS Markit Ltd 9月3日公布,2020年8月日本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自7月的45.4降至45.0、显示萎缩程度微幅扩大。这项服务业指数涵盖消费者(排除零售)、运输、信息、通信、金融、保险、不动产以及商业服务。

「债券」BOJ委员:日本应采更大胆货币宽松积极买进公债

日本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6个月呈现萎缩、幅度与7月相同。在此同时,新订单指数连续第7个月呈现萎缩、降幅大于7月。

日本服务业厂商连续第6个月削减售价、跌幅大致与7月相当。

日本时报8月21日报导,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日本处于通缩状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日本转向新常态,BOJ设定的2%通膨目标变得越来越难以达成。

日经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 7月指出,BOJ资产负债表规模在黑田东彦任内超越日本5兆美元的年度经济产出。然而,根据日经亚洲评论的调查,多数日本企业执行长认为、至少得花上两年时间才能让经济复苏。

《世界报》金融版资深编辑Holger Zschaepitz周二推文指出,BOJ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日本GDP的132%。

联准会(FED)理事Lael Brainard曾于2016年9月指出,欧元区、日本实施积极性且具创意的货币政策但通膨却依旧低于目标,着实令人感到吃惊。

Brainard周二指出,一些外国央行的经验说明了通膨预期下降螺旋所带来的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