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美元刷新4周高!投机客加码放空空单部位近3年高

在通膨预期加温、拜登政府并不打算寻求弱势美元、避险需求的带动下,美元指数蠢蠢欲动、刷新4周高。不过,投机客却加码放空,空单部位来到将近三年以来新高。

追踪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一篮子汇价的ICE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简称DXY)1月18日盘中最多一度上扬0.2%至90.95点、创2020年12月21日以来盘中新高;2021年初迄今已劲扬超过1%。

民主党1月稍早赢得乔治亚州参议员补选、进而完全执政(即掌控参众两院并入主白宫)后,市场对弱势美元的预期受到考验。分析人士预测,民主党势将推出规模更大的财政刺激方案,这促使美国公债遭到抛售、带动殖利率上扬并推升美元。

然而,投机客却加码放空美元。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18日报导,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为止当周,避险基金等投机客的美元空单部位膨胀至100多亿美元,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若将资产经理人等更大范围的投资人涵盖近来,美元空单部位则约在十年新高附近。

美元指数2020年大跌近7%,主要是受到联准会(Fed)降息、实施宽松货币政策(QE)的带动。许多投资人深信,美国的货币政策相较于中国等经济体更加宽松,意味着美元1月的反弹走势无以为继。

「外汇」美元刷新4周高!投机客加码放空空单部位近3年高

Lombard Odier货币策略长Vasileios Gkionakis也认为,疫情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反弹力度可能会优于预期,进而带动投资人抛售被视为避险标的的美元。

不少人担忧,倘若投机客决定回补空单,可能引发美元轧空行情。不过,美国银行货币策略师AdarshSinha要大家别太忧心,虽然空方部位确实接近过去10年来美元跳升前的水位,但长期来看,2000年代美元下降趋势的延续时间都相当长,当时放空美元的策略比现在更受欢迎。

市场上有人猜测,殖利率攀高将大幅推升美元。然而,即便美国相对于德国、日本的债券利差扩大至2020年3月初以来新高,却尚不足以吸引更多投资人。Fed已承诺会将利率保持在低档。J.P.摩根货币策略师PaulMeggyesi指出,光以这个现象就断言美元下降趋势近期将告终,仍嫌过早。

华尔街日报17日独家引述拜登过渡团队内部人士报导,即将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叶伦会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重申,美国并不打算寻求弱势美元。报导称,叶论届时将表明,美元及其他货币的价值将由市场决定;美国并不打算寻求弱势美元来增加竞争力,也反对其他国家这么做。

先前就有外媒直指,叶伦可能主张强势美元。叶伦先前虽曾鼓吹美元贬值对出口的好处,但作为财政部长,她势必得带领美国回归「强势美元」政策,若不这么做,可能会撼动华尔街。Jefferies LLC全球外汇主管BradBechtel表示,叶伦在Fed任职时,确实可以谈论弱势美元对通膨及出口的益处,但作为财政部长,强势美元政策乃是传统立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