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市政协 全会首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

10位委员畅谈履职尽责感受

市

人民网记者在“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提问政协委员。人民网董兆瑞 摄

视频:“我是委员”集中采访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尹星云 董兆瑞)连日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召开。昨天13:00,会场外的一场集体采访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本次集体采访以“我是委员”为主题,通过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40分钟的时间里,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与媒体面对面,畅谈履职感受。记者注意到,这场集体采访,在北京市政协全会历史上是首次举办,同时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与创新。

10名委员分为三组,分别就“委员履职”“脱贫攻坚”和“国庆70周年庆典”三个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第一组的三位委员分别是来自民主党派的宋慰祖委员、新闻出版界的张景华委员和文化艺术界的聂一菁委员。宋慰祖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履职、将责任担在肩上,提交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首都现代经济体系的提案”等5件党派提案和3件界别提案,充分体现党派履职真参政、参好政、有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以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高效性、先进性、务实性。

回顾过去一年的委员履职和学习工作,张景华对北京市政协开展的特色工作记忆深刻:“一年来,北京市政协掀起了学习革命,打出了学习组合拳。我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深受触动。在新的一年里,我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作用,加强学习,深入群众,把政协责任担在肩上,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真正做到说实话有底气、讲真话有勇气、建真言有骨气,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身为文化艺术界的委员,聂一菁的提案却是关于垃圾分类的,“我不仅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还是北京市环保公益大使,所以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北京的生态环境建设。”聂一菁说,生态建设就是民生,环境美好就是幸福,今年她的提案依然是围绕垃圾处理和垃圾减量来进行的,“我想继续为北京的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继续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组委员的身份都与扶贫有关。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曲天军表示,北京作为首善之城,在扶贫工作中坚持首善标准,在全国立了标杆,作了示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有关各方一定要通过东西部省份间协作,以及消费扶贫等方式,巩固好扶贫的成果。

农业界别委员刘宝平是企业参与扶贫的代表。他认为企业在参与扶贫工作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带动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我是委员,是一个先富起来的政协委员,更需要带动贫困地区的群众,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马新明说,北京没有自己的贫困人口,主要承担着中央交给的河北、内蒙、新疆、西藏、青海等8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支援任务。谈及自己的扶贫工作经历,马新明表示投身脱贫攻坚是他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经历。“白天干、晚上梦。干扶贫、想扶贫、梦扶贫,成为我每天的主题主线。每每想起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得到彻底解决,我就热血沸腾,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市

委员身着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服装走上红毯。人民网尹星云 摄

第三组委员一走上红毯就让记者眼前一亮,他们中的张誌和张凤敏委员身着的都是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服装,张凤敏的手里还拿着经过天安门时高高举起的国旗和绢花。

“1984年国庆游行中,我和同学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三十五年后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作为民主法治方阵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再次走过天安门广场,心情格外激动。希望在国庆100周年的时候,我还能参加群众游行,庆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庆祝第二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达成,这是我的中国梦。”张誌手举他参加国庆游行的两张照片,激动地表示。

张凤敏是一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当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手举鲜花和红旗,昂首挺胸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回忆当时的情景,她仍旧非常激动,“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这三个月酷暑中的彩排,真的值!我为祖国的伟大强盛倍感自豪,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

同是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杨斌和林宇都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幕后英雄。杨斌和他的同事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在72000多分钟的影像资料和600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中精心挑选了310组画面,采用现代的数字影像技术,形成了时长65分钟的39部视频,在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的大屏幕上进行播放,真正做到了万里挑一。林宇作为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精选策划,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基调融入群众游行队伍当中,为全世界人民贡献了一场难以忘怀的盛典。

40多分钟的集体采访,无法展示出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全部工作成效,但从这些片段中,记者能感受到他们肩负的使命与担当,相信正是有了这份使命与担当,委员们必将继续坚定步伐,为首都的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