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外汇」经济前景差投资人大举抛售土耳其里拉贬至新低点

「外汇」经济前景差投资人大举抛售土耳其里拉贬至新低点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土耳其经济,里拉汇率大幅下探。周二(28日),土耳其里拉兑欧元汇率一度触及8.1733兑1欧元的历史低点,原因包括投资人担心土耳其外汇储备减少、外币债务增加、央行干预以及欧盟可能祭出制裁。

CNBC报导,伦敦时间周二上午10时左右,里拉兑欧元汇率一度跌至历史低点8.1733。根据路透社分析平台Eikon的数据,欧元兑美元汇率处于近两年来新高,今年以来,欧元兑里拉汇率(即里拉贬值)已升值约22%。

虽然土耳其国有银行大举抛售美元,试图支撑里拉汇率,但里拉仍不断走贬。据《金融时报》报导,光是本周,土耳其国有银行抛售美元就高达20亿美元。近几个月,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势必将引发通膨和货币贬值。

今年5月初,里拉下探7.269兑1美元的新低纪录,自6月中旬以来,土耳其中央银行成功将里拉汇率稳定地保持在6.85左右,但周二跌至6.945,许多分析师认为,主因是该国外汇严重短缺。

在疫情爆发前,土耳其已面临外汇储备连续数月下滑、通膨率飚升的考验,但疫情导致问题更加恶化。穆迪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作为土耳其重要外汇来源的旅游业收入将几乎为零,全年GDP将萎缩5%。

土耳其6月通膨率为12.6%,较5月的11.4%进一步上升,创2019年8月以来新高,远高于去年10月的8.6%。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土耳其本币计价的债券遭撤资逾70亿美元,创史上最大上半年撤资纪录,对长期依赖外资的土耳其犹如一枚巨型炸弹。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上周五(24日)发表土耳其主权评等报告,将长期外币与里拉债券评等分别维持在B+及BB-,均为垃圾级,并预计受疫情因素影响,土耳其今年GDP将萎缩3.3%、2021年回升4.5%。

目前规模最大的新兴市场债券ETF「iShares J.P. Morgan新兴市场美元债券ETF」(EMB.US),周二小幅下跌0.34%、收112.20美元,今年以来累计挫跌2.0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