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 签约23个项目 总投资额356亿元

7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有2个战略合作项目、21个投资项目签约,涵盖文化创意、新经济新基建、金融及股权投资、新零售、互联网工业总部、商贸物流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356亿元。

2019年,青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达到近七年来的最高峰,创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长达到了20.2%,这是多年未见的气象。今年1-5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青岛工业投资仍保持了20.5%的增速。

去年,青岛服务业实现“双突破”,增加值首次突破七千亿,达到7148.57亿元,增长8.0%;占GDP比重首次突破60%,达到60.9%。在促进经济增长、新增就业等方面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0.4%,对新增就业的贡献接近七成,对全市投资增速贡献率达81.7%。

同时,青岛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起“高端制造业”攻势,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取得明显成效,但要实现更进一步的突破,还需要通过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带动城市产业结构调整。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青岛是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希望上海对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在资本金融方面,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希望能进一步拓展与上交所等机构的对接交流,培养现代服务业上市资源,助力更多青岛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和主板。期待包括券商、基金、租赁、保险、期货、创投风投、产业数字金融在内的各类资本能立足上海、辐射青岛,共同挖掘青岛产业场景中的投资服务机会。

在航运贸易方,希望能与更多的上海航运物流、航运经纪、船舶检验、航材租赁等企业牵手合作,丰富高端航运服务业态。以上海港洋山码头等先进经验为“样本”,引入更多全球船舶和航运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推动航运科技创新、仲裁服务、航运人才培养等加快发展。优化商贸流通发展环境,引入一批国际贸易新主体,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服务外包、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业务。

在高科技服务方面,青岛正在全面开放产业应用场景、智慧城市场景,期待与更多的研发机构联合共建实验室,更多的上海高科技服务企业、人才到青岛去,在技术与场景的结合中拓展合作空间。

在文化旅游方面,十分希望行业头部企业在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品牌IP等方面支持青岛发展,引进上海的演艺、动漫电竞、网络视听、艺术品、文化消费、新闻出版、创意设计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期待与上海旅游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深度挖掘青岛资源,开发代表性的文旅大项目,推动青岛旅游吸引力大幅跃升。

在商务服务方面,真诚欢迎实力雄厚的会展企业前往青岛开拓市场,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希望上海更多优质的商务服务资源,加入到青岛正在积极建设的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等“国际客厅”中来,为青岛引入更多专业人才,共同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的发展赋能。

王清宪说,营商环境是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对营商环境更为敏感。推进与上海的产业合作,我们将秉承市场的逻辑,依托资本的力量,不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充分发挥商协会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成立青沪企业家联谊会,筹建上海市青岛商会,搭建起两地政府和企业家交流合作的纽带、桥梁,为大家在青岛投资兴业创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王清宪强调,与上海对接,首先是人的对接。青岛已派出51名干部到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中介组织等开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实训。王清宪说,“我们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建立起青岛与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内在联系。我在为他们送行时说,要学习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专业精神和知识技能,更要以现代服务业为窗口,学习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我还要求实训的同志,当实训结束的时候,真诚地对接受他们实训的企业和企业家说:你们就是上海企业在青岛的代理人。”

王清宪充满激情地说,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他由衷希望更多的上海企业走进青岛,更多的年轻创业者走进青岛,与青岛一起,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塑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为建设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携手努力。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青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