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自2009年以来中国钢铁进口量首次超过出口量 将促进经济复苏

导语:由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激增,中国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6月份对钢铁的需求上升但由于国内一直在储备钢材的生产商将钢材投放市场,预计到8月钢材出口将超过进口量。

钢铁进口

自2009年上一次全球经济衰退以来,中国在6月份首次成为钢铁净进口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越南的出口有望短期增长,因为在快速复苏的经济中需求超过供应。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上个月进口了440万吨成品和半成品,并出口了370万吨。该月的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9158万吨。

据预测,中国对钢铁的需求将出现惊人的增长,特别是从汽车到建筑用钢坯产品中使用的热轧卷,需求将持续到整个七月,进口量有望进一步增加至550万吨。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根据5月和6月的交易数据进行的分析。

从短期来看,这将帮助中国在该地区的钢铁贸易伙伴继续向该国出口钢铁,以抵消其当地市场疲软的需求。

但是中国购买额外钢材的机会将仅限于亚洲合作伙伴,而且不太可能到达更遥远的来源,例如美国,北京已经根据该承诺与美国达成了购买承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说。

大宗商品价格报告机构称,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地产市场推动了国内钢铁需求出乎意料的强劲增长,但中国生产商也在积压库存,以预料未来会出现短缺,从而刺激需求和价格。

由中国钢铁协会监测的20个城市的钢厂和现货市场的成品钢材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

中国经济增长了第二季度为3.2%与第一季度的6.8%收缩相比有了惊人的转变。本周早些时候,中国的工业巨人在6月份看到他们的月度利润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尽管它们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 [钢铁]进口激增在市场预期之内,因为中国是第一个摆脱Covid-19锁定的国家,因此,其经济复苏和钢铁需求暂时超过了海外市场,从而吸引了钢铁流入。”分析人士说。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2020年上半年的货币宽松和信贷宽松政策推动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筑业的发展。钢铁贸易商已开始进行一些投机性买盘,以期进一步的流动性增加将推动下半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需求的增长。

“拥有大量现金流量的贸易商甚至不愿从国内外钢铁制造商那里购买,即使是以保持攀升的钢铁库存为代价。”

中国金属市场分析公司Mysteel表示,由于Covid-19大流行,世界其他地区都在努力恢复经济,6月当地钢铁生产商将出口下降归因于全球需求疲软。例如,欧洲,日本和韩国通常是中国扁钢买家的汽车生产商中有70%以上已经停止或减产。

Mysteel补充说,非中国需求的疲软体现在中国国内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钢价差距高达每吨50美元。

在中国,对钢铁的需求不仅来自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部门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表示,但造船,汽车和家用电器制造领域的所有股票均已反弹。

这导致6月份对两种钢材的需求旺盛:热轧卷,这是一种扁钢产品,用于制造机械,家用电器和汽车;和用于制造建筑用钢筋的钢坯。

钢铁需求上一次出现类似的激增是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中国成为支持其4万亿元人民币(5860亿美元)基础设施刺激计划的净进口国,该国看到了新公路的建设,桥梁,高速火车和工厂。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初步数据,中国强劲的钢铁需求推动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6月份,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增至99.2亿澳元(7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的每月最高出口额。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表示,由于对中国的进口量仅比其总的钢铁产量下降了6月份,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将在不久的将来保持旺盛。

反过来,中国在批准其沿海地区四个可以运营超大型铁矿石运输船泊位的新港口后,正在为增加钢铁产量和铁矿石进口做准备,这为从巴西和非洲运送更多货物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然而,中国钢铁行业对当前强劲的钢铁需求能否持续并不乐观,尤其是在中国希望解决某些房地产市场可能过热的情况下。

“不过,鉴于北京目前复活的冠状病毒和暴雨导致该国历史性洪水泛滥,中国买家在6月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因此8月应该看到[钢铁]进口量减少至280万吨[公吨]。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说。尽管如此,该公司表示,中国全年的粗钢总产量仍有望增长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